住在仙台。

因為喜歡伊坂幸太郎所以流浪到仙台,結果就這樣待下來了。

Byplayers─我眼中的大杉漣

ご冥福をお祈りします。

去年一月放送的「バイプレイヤーズ」(Byplayers),描述5個大叔的同居生活,這5個大叔都是日劇、日影的大牌演員,並且都是觀眾熱愛的綠葉演員。劇情是描述5位綠葉演員因緣際會下必須同居一陣子,且5位演員都是用本名出場,也就是要演出現實中的自己。

雖然劇情基本上是構造的,但角色設計都參考現實中的演員定位及形象,例如:身為大牌綠色的兩人實際上遇到會不會尷尬?老是演壞人的演員在現實中會遇到什麼困境?而在每集的最後都會播出演員們在片場或餐廳聊天的樣子,這種半真半假、有點戲鬧又有點溫馨的模式讓觀眾也樂在其中。

 

5位演員其中年紀最大的就是「大杉漣」。

 

雖然年紀最大,但誰也沒想到會這麼快、用這樣的方式突然離開了我們。在「バイプレイヤーズ」劇中是大哥存在的大杉漣,戲外也是共演者認同的領導般人物,「バイプレイヤーズ」大獲好評,決定在今年繼續拍第二部,且已經播出兩集、並在播出第三集的當天,大杉漣在「バイプレイヤーズ」當天的拍攝結束後感到身體不適,並由其中一位共演者松重豐的陪同下前往醫院,誰想得到就這樣在數小時後離開人世。

配角有個特徵就是一部戲的分量不會佔太多,因此一季接兩個戲約也不奇怪,也漸漸地就在觀眾心中留在印象。「バイプレイヤーズ」集結了這樣存在的演員,對日劇迷的我來說是非常幸福的事。第一季還看了兩遍,從大叔們的互動、迷人的演技、半真半假趣味以及片尾曲,深深愛上這部片,更再一次地喜歡這群動人的配角群。

仙台沒有東京電視台,第二季要等到3月才會放送,為了在電視上看還特地忍住不看字幕組的影片,真的非常期待第二季的播出,在IG上也一直發文表達我的期待。如今,他還有許多未完成的戲、即將開拍的戲,以及固定放送的節目,竟然就這樣突然消失在螢幕上,對觀眾來說是多麼大的悲傷。

被問到喜歡的演員,我可能答10個都不一定會講到大杉漣的名字,但他的離世卻意外地心痛。想到「バイプレイヤーズ」第二季5人無法拍到最後就心痛,想到「バイプレイヤーズ」演員群必須接受一個大哥離開他們的事實就好心痛,想到日劇界就這樣失去一個現役活躍的配角(連綜藝節目都很活躍!)就好心痛。

我想,配角就是這樣的存在。

 

大杉漣雖然已經66歲,但真正爆紅時期是40多歲時演出北野武的作品之後的事,過去以惡役(壞人角色)出名,曾經上過「嵐にしやがれ」指導成員們演壞人。但我對他的印象都是非壞人的角色,像是「任俠看護」的園長,「出生」的醫生等等,當然還有非常經典的「相棒」。其實真的翻開列表,我看過他的戲沒有想像中的多,能夠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我想還是得歸功於「バイプレイヤーズ」,「バイプレイヤーズ」播出時我就經常在查這幾個演員的名字(身家調查XD),每次查他們的資料就彷彿再把我的日劇人生重新整理,非常快樂。

我想,配角就是這樣的存在。

 

大杉漣演出的最後一部戲是演自己,把他送到醫院的一樣是「バイプレイヤーズ」的夥伴松重豐,大杉漣曾經說過松重豐在喝酒時都會陪他到最後。感覺最後的離別他也會在我身邊。

「友人ではあるんだけど、いいライバルというんじゃいないですけど刺激しあえる。付き合ってくれるとお酒なんかも最後まできちっと付き合ってくれて。なんか最後の別れの時までその瞬間までちゃんといてくれるやつ。本当にいいやつなんですよ」(2008.12,はなまるマーケット)

 

在這個半實境的日劇拍攝過程中倒下,反而感到格外真實。而我也是第一次有演員過世會這麼難過,確實從來沒有因為是大杉漣所以才看某部戲,但失去他的那一刻彷彿未來許多好戲也消失了,我想不需要喜歡他,只要是日劇迷都會在今天非常心痛,強大配角的存在原來具有如此影響力。

很久沒換LINE的封面照片,注意到時原來我的封面還停留在「バイプレイヤーズ」第一季的片尾截圖,大叔們坐在客廳,如此美好的畫面。

明天仙台要放送了,希望我可以笑著看完,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