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仙台。

因為喜歡伊坂幸太郎所以流浪到仙台,結果就這樣待下來了。

仙台找房記

來仙台快500天了,從一開始的找打工、找正職一直到現在的轉職都沒有搬過家,這就要多虧我一開始找到了一個不錯的房子。

外國人在日本租房子何其困難,沒有保證人、語言不通、貴死人的初期費用等等。但現在東京或大阪之類的大城市愈來愈習慣外國人租房子(房仲之間競~爭~激~烈~),甚至很多專門為外國人的不動產公司以及台灣人房仲,所以以我的觀察東京大阪找房並沒有太大的困難,準備好相應房租就對了!

我的找房順序 in 仙台

但在仙台這個小巧的城市可就沒這麼幸運了,要找到願意租給外國人的房東、願意好好負責的房仲,運氣很重要,我的方法就是海投。

1.在各大租房網找尋自己喜歡的物件

2.只要覺得不錯就直接用「問い合わせ」問說有沒有空房

3.等回信,約看房時間

搜尋

這三個步驟要做好做滿不容易,首先若完全沒進過日本的私人套房或比較不知道大小怎麼掌握,需要什麼配置,還好我有留學一年(剛好住在學校租的小套房)的經驗,我就至少知道我一定要住一個比我留學時還要大的房間XD

其他條件也非常難以抉擇,若真的不知道各自的好壞處,可以用日文搜尋,日本網友及各大不動產相關網頁會有清楚的解釋,例如木造跟鋼筋差異,建30年以上有什麼風險等等,如果有點興趣的話很早就可以在找房網(例如:SUMMO)上亂選亂看,這樣比較有概念(例如日本房間一般就是空房沒有任何家具,但我覺得入住時沒冷暖氣很不妥所以一定要把「エアコン付き」勾起來)

寄信

寄信這關也很有學問,表現誠意非常重要,所以請盡量寫日文,寫愈多愈好,不要真的只傻傻寫我來自台灣請問有沒有空房兩句話,總之把房仲可能會問你的事情都先寫上去,尤其是沒有日本保證人這點。

我寫信強調的重點:
1.打工度假簽證(我打算先找房再找工作,所以算是無職狀態)
2.無日本人保證人
3.幾號到日本(這邊建議去日本2~3周前再寄信就好,太早人家不想理你)

其實如果你是更麻煩的類型,例如想用觀光簽去確保房子這種一定也要寫清楚。把自己最不利的部分寫上去的目的就是去篩選對外國人友善不友善的房仲,當然有人可能選擇先不透露太多再說服就好,但我覺得這樣最後被打槍很浪費時間,所以我就是全部坦白。

回信

只要有寄信,當店負責的房仲就會回信(所以就算是同一個連鎖不動產名稱,但只要不同分店也是可以都寄的喔,狂寄就對了)。只要是正派經營,通常100%會回信。

我丟了「問い合わせ」約25封,剛開始並沒有把自己情況說的清楚,會被問各種問題,房仲基本上都是你真的要去看房才會理你,所以後期我的「問い合わせ」都會非常詳細以免太多信件往返,最後回音大概是這樣。

1.希望你有工作或有保證人之交涉(等於拒絕你)型60%

2.直接說繳兩年房租就可以租喔1%(好啦可以歸類到1)

3.說房子有過事故1%

4.誠意型1%

其實「問い合わせ」投過去還是會先收到各種罐頭訊息,後期覺得這種就算了,先挑人類回我的信來交涉。第三種的事故是我在專門不用保證人的網站找的,果然有他的理由XD,我不想住事故物件所以就不回信了。

中期就碰到最後一種誠意型,回信很誠懇很仔細詢問我的條件、狀況,即便很困難她也只說會努力不會打槍我,很早就約好看房時間,但中間也寄來很多物件讓我參考。

看房囉

終於到了仙台,但因為仙台機場不發行在留卡所以我決定從成田進順便去草津泡溫泉(打工之前先度假)。搭新幹線到仙台真是感到......沒工作沒房子就這樣來了真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敢哈哈哈!

當天其實約了兩間,但跟誠意型的那位太田小姐看了三間房後就沒時間了直接取消下一間(三間就滿夠的XD)太田小姐是アパマンショップ河原町店的人,非常親切,當天是她開車帶我看房,就算日文能溝通,當天能找到日本朋友陪同會更好,我的情況是剛好在前兩個月有認識東北大學的朋友(真是幸運到不行~)

總之看房就會跟原先想的都不一樣,例如太田小姐覺得與其離最近的車站近不如選市中心就好,後期都幫我找市中心(但離最近車站可能有點遠)的物件,因為我人生地不熟,真的住了才知道她的建議多麼優秀。因為仙台最熱鬧的就是市中心,大家以腳踏車或公車移動居多,真的要選離車站近的都不便宜(仙台才兩條地下鐵),不如選直線距離仙台車站不要太遠的就好。

例如:

A物件 - (走路5分鐘) - R車站 - (車程10分鐘) - 仙台車站

B物件 - (走路15分鐘) - W車站 - (車程4分鐘) - 仙台車站

          or (走路35分鐘/腳踏車15分鐘)- 仙台車站

以前被台北都市慣壞的我覺得走路15分鐘也太遠了吧,我家到頂溪站走路20分鐘啊我都搭公車欸欸欸欸,但人家仙台是腳踏車的城市,現在如果我要去仙台車站也確實都騎腳踏車去。

其它條件抉擇

如果要堅持所有的條件一定會找房找得很辛苦(除非沒有預算XD),列一下我當初堅持的條件。

1.附家具/家具→達成,沒家具有家電(這絕對是這房仲最強的地方)
2.含管理費五萬日幣以內→達成
3.不要西曬→達成
4.距離車站走路10分鐘以外→X(請見上段理由)
5.想要陽台但洗衣機設置要在室內→達成
6.二樓以上→X
7.都市瓦斯(好像比LP瓦斯便宜)→X(都找到好房子了不在乎這個啦)

我現在住的最妥協的就是第六點了,太田小姐也說雖然知道我不想要1樓但上個住戶也是一個女孩子住的沒什麼問題,希望我去看看,當天我看的其它兩間都不怎麼優,光線都不太好,所以最後妥協了不要1樓這點,說到光線不好,這真的是要去看房才知道的,千萬別被網路照片騙了啊~

意外的好處及壞處

我到現在還覺得的好處就是─網路免費!這真的超強,管理公司還房仲提供的樣子(?)不重要這個競爭的社會真是太棒了,以租wifi機來算每個月為我真不曉得為我省下多少錢。第二點就是房租,後來才知道附近的房租都比我貴,當初覺得在預算內而已沒特別便宜,也可能是因為1樓吧,這也是我不會想搬家的原因XD

壞處就是1樓就算沒有安全上的疑慮,也還是很多壞處的,冬天滿冷的,暖氣只吹樓中樓(但這應該是格局問題齁),陽台出去看不到廣闊的景色,假日白天不敢大開窗簾因為外面不時會有各種工人(水電瓦斯除草土木?)走來走去,很煩,超懷念留學時廣闊的景色啊QQ

來貼一張憶當年,4樓就這麼遼闊!

f:id:cindycocoro:20180213171824j:plain

嗚嗚美呆了

送審簽約到入住

我在網路上看過送審基本上沒啥問題,但最近屢屢聽到各種送審不過或是房東反悔各種案例,害我也不知道我為何這麼順利(但我找打工不太順利啊)。

審查需要手機跟現住址,這邊有點技巧,剛開始寄信有些房仲會說一定要用日本地址害我覺得被打槍,但太田小姐在請我填的時候說填寄住的朋友家就可以了,表示這格其實沒這麼重要大家別被嚇到說不定民宿也OK(?),再來就是電話,可以在台灣時就申請不需要證件的IP電話,在日本插觀光用的SIM卡,或連WIFI機,在有網路的狀態都可以跟一般日本人通電話。但IP電話有部分限制(有些免費電話無法打之類的),所以建議當作暫時用的就好。

我參考的教學文:

我星期四抵達仙台看房,星期五送入住審查,隔週星期一電話確認身分,星期二通知已通過審查,星期四入住(入住以前最好匯款簽約完成)。也就是我花一周解決了這個關於生存最麻煩的事!跟其他人比起來應該算是滿快的,而且這中間我根本不知道我房東是誰,簽約也是去房仲那邊簽,入住之前再帶我去管理公司那邊拿鑰匙,頂多太田小姐說房東有點擔心外國人的語言問題但她幫我掛保證,之類的暖心聊天XD,所以我一直以為收買房仲就沒事了,但後來聽到各種房仲OK但審查不過或房東OK但後來又不OK的怪奇事件,我就再也不敢掛保證哩......

插曲

其實看房隔天送審當天早上(星期五早上)我還有去看一間share house,仙台share house房租沒有特別便宜,但可以省下水電瓦斯跟一大筆初期費用,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站:ひつじ不動産

share house本來就不在我的考量,只是拿來作為備案,加上看過後覺得實在不想跟別人共用廚房、浴室、客廳......就放棄了,不然每間看起來都滿美的,希望可以被邀請去玩一晚(什麼XD)

結論

過了一年多,終於寫完找房記啦!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算是比較順利的,不然一直民宿跟朋友家來回的那一周真的過得......什麼時候我才有自己的屋簷的感覺。加上後來找打工不如預期順利所以就先抱怨了找打工的困境,但跟別人聊天時才知道自己在找房子上也算是花了不少努力,受惠了各種部落格文章,自己整理完這段經驗好像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別人問我時就可以直接丟這篇←敷衍),希望有機會寫出搬家記(還沒在日本搬過家~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