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仙台。

因為喜歡伊坂幸太郎所以流浪到仙台,結果就這樣待下來了。

幸運

不能否認我滿幸運的。

最近在寫文章的時候覺得能夠在日本也可以寫文章真的是一件滿幸運的事。多虧訪日觀光發達,需求只增不減,想當年身為觀光客的我也貢獻了不少。

但比起寫文章,還是進公司一年這件事值得說嘴吧。想當初真的是種種不適應,但環境就是這麼神奇,不適應也會適應,攝影師問我有沒有想過要辭職,我說當然有啊,他很驚訝覺得我在公司已經算很幸運的怎麼會想辭,想辭職這個詞對他來說好像太沉重,大概定義不一樣吧,年齡代溝文化代溝可能都有。

雖然也是努力當個乖寶寶,但懶惰的本性總是很快就露餡,組內聚會討論爬富士山,上司說很擔心我,另一個柔弱小妹妹G說她去年都爬成功了我應該OK,上司對說因為G「根性很強」可以理解可是......,言下之意就是我不夠會忍啦,真是苦了完美主義的上司,還這麼擔心我。

社長來東北開早餐會,全部的人都要7點半到,結束之後隨便伸個懶腰好像說了「好累」,攝影師很緊張跟我說社長還在。這段插曲我一點都不記得卻被攝影師當茶餘飯後話題,原來聽完社長的話隨口說一句好累對社畜們這麼不可置信,真是苦了熱愛公司的攝影師,很擔心我失言。 

放棄化妝、放棄穿高跟鞋、放棄穿絲襪,沒有根性又直接的我居然被指派去領什麼內勤獎,這麼看好我可以多放我一天假嗎?我不要榮譽不要錢我想周休三日。領獎前一天很猶豫要不要化妝,不過與其臨時亂畫嚇到大家還不如不畫嚇死大家。但最認真準備就是演講了,前一周被告知要演講整個壓力超大,寫稿背稿,還想說是不是只有我這麼認真想得獎感言,結果還真的是!

當天第一個被頒獎的人居然只講了20秒,說好的1~2分鐘呢?整個周末都在背稿加計時,面對群眾總是壓力特別大,所以逼自己一定要練到腦袋空白也能把稿子背完,我真心以為大家會在假日練個好口才來驚豔全場,不是根性超強日本人嗎?結果頒獎結束後居然被社長找去誇了一番,我沒有很想被社長認識啊,除非加我薪水,不然真的很不會面對這種陪笑場合。而且我還覺得你的早餐會很無聊很累欸。  

回想起演講內容其實還滿直接的,就跟平常的我一樣吧。所以開始意識到這可能是我的優勢,日本人好像永遠不會超過一個範圍,痛苦時忍耐該表現時也壓抑,每次看到郭姓朋友我都覺得我已經夠顧東顧西在日本生活了,可能還是跟日本人不能比吧。

被重用的結果感覺就是要趕快拿出成果,真想每天取材拍照寫文章就好,Boss人很好常常問我想做什麼,但其實我現在就很滿足只是希望加班再少一點假多一點朝會短一點無謂的勉強會少一點這樣。每天在公司待超過10小時還要被說很早下班,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多為生活多想一點,再怎麼好的公司工作都不可以是生活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