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仙台。

因為喜歡伊坂幸太郎所以流浪到仙台,結果就這樣待下來了。

日本廉價SIM卡手機方案比較

全文刊登於財訊趨勢特刊第72期《青春轉個彎 日本打工365天冒險日記》中「激推廉價SIM卡 各家方案大評比」章節

 

剛到日本生活,要如何買手機?光是在台灣聽通訊行推薦的方案都焦頭爛耳了,何況到語言不通的國家,想必更難消化複雜的手機方案。日本的手機方案也很複雜,但這幾年興起了一種叫做「廉價SIM卡」的產品,不但日本人愛用,對剛到日本生活的台灣人也非常方便。

 

在日本買手機正常都要綁兩年的契約,且手機跟通訊公司會被綁在一起,沒辦法自己隨意更換SIM卡。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調查,日本人平均一個月的手機費約6400日圓(2016年),筆者的日本朋友中一個月繳超過1萬日圓手機費的人也不在少數。剛到日本,其實只是需要一組手機號碼找打工、申請各種生活需要的文件等等,付這麼大筆的手機費實在很划不來。因此,「廉價SIM卡」在台灣人中愈來愈有人氣,不但不需要綁兩年約,甚至一個月3000日圓以內就能有通話跟上網的功能。以下將分析「廉價SIM卡」的優缺點及購買方式。

 

「廉價SIM卡」,顧名思義就是只有SIM卡,不過大部分的公司有另外販售空機,因此無論從台灣帶空機,或到了日本後SIM卡及手機分開買都很方便。「廉價SIM卡」沒有複雜的方案,簡單明瞭的價格讓人格外親切。以「iijmio」為例,選擇上網3GB的流量,若一整個月都不打電話,就只要付月租費1600日圓(包含了900日圓上網費及通訊基本費700日圓),甚至比台灣的手機費還便宜許多。若選擇只有上網功能(無法通話)則更便宜,上網的部分雖然沒有吃到飽方案(註),但「廉價SIM卡」厲害的就是可以使用上個月沒使用完的容量,例如選擇3GB的方案,在當月只使用1GB的情況下,下個月就有5GB可以使用,因此平常省一點容量,在下個月突然有容量需求時也不怕不夠用。

 

除了價錢以外,在購買方式及付款也很適合台灣人,首先一定要準備一張信用卡(記得開通國外刷卡),在官網上先確認自己帶來的手機是否可以使用,接著選擇網路容量方案、手機SIM卡大小­、填入信用卡資訊後就算購買完成,其中確認身分的方式是自己拍證件照上傳,過程中完全不需要跟店員對話,只要等SIM卡宅配到家裡,插上手機就能馬上使用。由於在日本許多手機的付費方式是從銀行帳戶扣款,而「廉價SIM卡」是每個月固定日期從信用卡扣款(部分公司不接受簽帳卡),因此還沒申辦日本銀行帳戶的人也不用擔心付費問題。

(未完)

全文及詳細方案比較刊登於財訊趨勢特刊第72期《青春轉個彎 日本打工365天冒險日記》中「激推廉價SIM卡 各家方案大評比」章節

 

 

IIJMIO

LINE MOBILE

DMM

樂天

mineo 

方案

1,728日圓/3GB

1,690日圓/3GB

1,620日圓/3GB

1,728日圓/3.1GB

1,728日圓/3GB

可否接受簽帳卡

不可

不可

只接受樂天的簽帳卡

部分可使用

最短契約期間

1年

1年

1年

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