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仙台。

因為喜歡伊坂幸太郎所以流浪到仙台,結果就這樣待下來了。

找到正職!

從亂槍打鳥到一次被錄取兩間的故事,而且都在東北,東北真棒。 

 第一天去上班時,我走出電梯,發現我忘記辦公室怎麼走,傻眼第一天上班就迷路超丟臉,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被一個老頭關心,「你是要去X公司(我的公司名)嗎?我帶你去。」,我想說他是誰他怎麼又知道我是誰,不過管他的我現在只想找到辦公室。

接著他又說:「你是來......實習的對吧?東北大學的學生嗎?」,我的天啊他根本不知道我是誰,心理想說你這樣隨便亂帶人對嗎,但馬上覺得我還是不要說我是來工作的好了,一臉學生樣找不到辦公室實在是有點丟臉。

結果他是我們隔壁別的部門辦公室的老頭,他成功把我帶到我的辦公室後,我就被我上司們介紹我是從今天開始在這裡打擾的台灣人了。

 

開始找工作

如果要說我找工作的故事,有點說來話長,但這個工作的話從投履歷到確定錄取只花了一個星期,所以好像也可以長話短說。總之呢,我三月時開始找工作,一開始就新卒、中途、轉職各種管道去試,新卒(2018年畢業)的部分就去參加合同說明會、各種ENTRY,中途或轉職就去找一些日本人力仲介網,其實這都有點亂槍打鳥,因為首先新卒的部分,我已經畢業了,雖然很多公司都能接受既卒,但我不在學校所以能夠得到的資源很少,自己PR、志願動機還去書店買書研究,從台灣的母校到曾經在本交換過的學校都不是什麼名校,沒專業技能,英文證照一個都沒有,難上加難。

 

接著我就把目標轉向專收留學生的企業跟仲介,只能說這個管道只是比前面的稍微可以往前進,至少可以跟仲介面談(轉職網的話因為沒有正式工作的經驗所以被所有仲介打槍),但後來我在留學生之中仍然沒什麼優勢,所以又剩下滿滿的挫敗感。

 

調整方向

後來覺得我沒辦法跟高學歷的留學生們一起挑戰這個險惡的求職環境,決定把目標放在急需人力的招募,反正我的優勢就是可以馬上辭掉打工馬上工作,但由於我住在仙台,也不能說馬上就去東京工作,所以也把範圍縮小到仙台,同時也覺得仙台的競爭一定比較小。所以大概一個月後我就只關注仙台的正社員求人訊息跟FB打工度假社團的求人資訊(通常這個社團的求人訊息也會是急募)。

除了很一般的求人資訊以外,我在2月時跟我的好朋友安安一起應徵了青森的國際交流員,是一個專招台灣人的交流工作,安安很強所以有進到最終面試,但最後面試官不識人才把安安刷掉。雖然我連書審都沒過,但透過這個求人資訊開始注意到這種工作機會,就慢慢在網路上搜尋「國際交流」「地方協力」等等關鍵字。就被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叫做──「地域おこし協力隊」,說明太麻煩大家可以自己查,總之他就是一個政府為了改善城鄉差距的計畫,鼓勵都市的人去鄉下工作(通常是在區公所工作),基本上每個鄉下小鎮都有在招募協力隊,都是一年一聘的方式雇用,當時感覺這種工作就是一個打工度假的概念,因此開始尋找我可以去的地方。

我與協力隊的故事

其實協力隊看起來很好應徵但對外國人來說仍然有點困難,一是他們可能根本不想用外國人,二是不幫你申請簽證,三是鄉下地方需要開車所以都規定要有駕照。因此我為了找自己的容身之處也花了不少功夫篩選。我還跑去岩手葛卷市參加為了招募協力隊所舉辦的導覽,但那時候他直接跟我說他們詢問過入管,這工作因為不是只有外國人才能做所以不能申請簽證,想說這種小事找行政書士就可以解決的,但後來也覺得算了,去過導覽後發現自己也沒辦法喜歡那裏。總之最後我就只應徵了小海女的故鄉,洋洋灑灑寫的志願動機也被日本朋友改得更壯觀,在寄出信沒多久我就收到面試通知。

說是面試通知但比較像是討論面試時間,也就是他們很好心還問我某天面試OK嗎如果不行那就看你哪天方便喔的感覺,當時想說天啊該不會只有我一個人應徵吧,而且其實那時候我有點誤會他們要的人,他們並沒有徵求專門要推廣觀光的,總之我應徵的項目需要有食品證照就是了。但我剛剛說了他們很好心,為了我增設推廣觀光的項目,還是針對外國人觀光客的,簡直就是為我量身打造,感動快哭惹我能不去面試嗎?

安安是我的神

對接下來就是一串非常突然的過程。在我為了面試去買化妝品、修改自我介紹,以及做好要搬離仙台,去小海女故鄉生活的心理準備之餘,安安在某天密我的一個截圖,是在打工度假版上的求人資訊,也就是我現在的工作,總之關鍵字就是「寫中文文章」「住在仙台」,我還以為小海女故鄉為我量身打造求人項目,我錯了,我眼前這個工作才是當下的我最需要的。不但能留在仙台、可以常常寫文章,還不只在一個小鄉鎮,是可以跑遍東北的工作,但唯一沒辦法超開心的點就是關於簽證的部分沒寫得很清楚。

但既然是一個工作機會就要好好面對,花了一個下午修改履歷書,附上職務經歷,把半年來寫過的文章全附上,還好我在打工度假有兼職寫文章的工作,人生真的是每個經歷都會成為下個經歷的養分呢(是嗎)。當我寄出履歷沒多久後,對,真的只是幾小時,對方就問我隔天能不能skype面談,順便在信中說明了這個工作的詳情。隔天面談時,基本上對話都是想要錄取我的前提在談的,整個受寵若驚,但勞動條件不但不錯,工作內容也很適合我,雖然他們可以協助搬家,但我住在仙台似乎讓他覺得省下不少麻煩。被他講到最後連我自己都覺得我好適合啊天啊。

前面都是浮雲

這一切都快到措手不及。雇用我的是面談我的公司(位在東京),實際工作的地方在仙台的X公司,有點像派遣,但雇用我的公司不是派遣公司是顧問公司,雇用形式是契約社員。面談結束後他說會請X公司人跟我聯絡,過了兩小時,X公司就打電話給我,而且還是在我打工僅僅30分鐘的休息時間打來的,我的媽啊這一切的幸運巧合只能是上天的旨意了吧!

在去X公司面談前一天,我去了小海女的故鄉。雖然內心覺得我應該可以錄取X公司,但我還是抱著敬意跟強大的熱情以及背了很久的自我介紹稿子去面試。這裡的面試彷彿是在做我隔天面談的練習,長途跋涉完成面試後,對方職員還跟我說「またね」,覺得好虐啊嗚嗚嗚。順帶一題,真的只有我一個人應徵這邊的協力隊,太驚訝了大家不愛小海女嗎(←明明自己後來也沒有去)

錄取了爽

隔天去X公司面談,因為太早到就先去上廁所,結果一出來就碰到上司,大概我一臉就是來面試的樣子,他就帶我去辦公室(所以我上班那天忘記辦公室怎麼走是正常的!)。全辦公室只有三個人,三個人都出來面試我XD,大概一小時,基本上面談,也沒問什麼真的像面試的問題,都是在問我什麼時候可以上班?現在住的地方可以一直住嗎?之類的。結束後帶我看辦公室,當天結束後還直接去打工,真的是有夠辛苦的一段日子QQ

隔天就收到東京顧問公司的錄取通知,然後X公司也很快跟我聯絡可以上班的日期。這一切太突然搞得我前面無頭蒼蠅的日子都是假的,但當然不是假的,因為有前面的準備過程才能讓我這麼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有夠正能量結尾)

後續

1.關於簽證,面談的時候東京的顧問公司雖然不是很了解,但他很願意幫我弄簽證(畢竟我待不下去對他們也很困擾XD),目前也幫我詢問入館跟開始準備資料了,順利的話應該可以拿到簽證(祈禱!)

2.協力隊錄取通知出來前我寫給他們辭退信,在我用EMAIL寄出後隔天,我的信箱就收到錄取通知。覺得可能是我這輩子最搶手的一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