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仙台。

因為喜歡伊坂幸太郎所以流浪到仙台,結果就這樣待下來了。

仙台找打工辛酸史

 第一篇用遊記開始,但打工度假還是要打工,之後還會寫租屋,找打工跟租屋絕對是最麻煩的事(希望以後不會有更麻煩的事)

 

怎麼找?

跟大部分的人一樣,用各大求人網站,townwork、mynabi......,可以用地區、職種、關鍵字去縮小範圍,發現喜歡的後看一下應徵方法,通常網站應徵或打電話都可以,但像我這種急著找的人,建議打電話,不管被打槍還是約面試都比較迅速。

外國人天花板?

打電話的好處是直接讓人知道你會說日文,當然比較適用對日文有信心的人,但其實有些就算網路應徵還是會打電話來,所以還是都要講電話,也不用怕打電話會麻煩人家,日本人就是一個麻煩的民族,愈謹慎、愈麻煩、愈搞工才是日本人。

哪裡會想用外國人?缺人、缺會中文的人。中文職缺當然比較難找,但缺人的到處都缺,餐飲業、服務業、飯店業永遠人手不足,所以這些會比較有希望。至於哪些根本不想用外國人?我剛開始應徵的幾家都非常不歡迎外國人,以下是我應徵的過程。

Live house:網路應徵→沒下文
山野樂器行:網路應徵→沒下文
TSUTAYA書局:網路應徵→沒下文

仙台名產阿部蒲鉾店:打電話→外國人NG
仙台笹かまぼこ:打電話→外國人NG
仙台站京樽賣便當:打電話→外國人NG
雜貨店:打電話→外國人NG
式部郷日式甜點店→外國人NG

以上都是在網站上看到的

 

book off:打電話→約面試→面試→沒下文
市民中心咖啡館:打電話→約面試→面試→打來說不錄取
3 coins:打電話→說先送履歷→履歷寄回家書面說不錄取
salut!:打電話→說沒有徵人了

以上都是在店家看到徵人啟事拍下來回去打電話的

 

其實差不多打了三家外國人NG的店後,我就很挫敗,想說仙台怎麼可能都不用外國人,就覺得一定要餐飲業了,但不想去居酒屋或一般拉麵店之類的,就選了自己愛吃的壽司,當時有在徵人的也只有一家平價連鎖迴轉壽司店,打去後直接約當天面試,結果...當場錄取,應該說也沒面試啥,就直接問我能夠上班的天數,拿資料給我寫......

留學的時候沒有打工過,只有在郵局做過年末年初的簡單分配工作,感覺留學生們也沒那麼難找到工作,沒想到我路途會這麼崎嶇,打電話真的可以見識日本人的委婉跟排外,「留学生難しい」(留學生很難)並不是很難,就是不雇留學生的意思,我是不懂為何土產店不用外國人,車站也滿常看到外國人的,大概現在店員的中文跟英文都很強吧

說沒有在徵人的也很扯,那幹嘛不撕掉海報,很明顯就是不想雇外國人嘛,book off也沒好到哪裡去,面試不到兩分鐘,對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然後說沒通知就是不錄用,咖啡廳還算是有誠意,面試面了快40分鐘,雖然沒錄取我,但因為職種跟我想像得不一樣,所以也覺得還好,就算是練習面試。

打電話要說什麼?履歷表怎麼寫?

其實這些感覺很基本的資訊,也都有日文的網站可以看,如果不知道要說什麼的話可以看這些教日本人的網站,因為對日本人,這些有禮貌的說法也很難的,所以有些不是只屬於外國人的問題。

履歷表百元商店都買得到,還可以買得到有附大頭貼雙面膠的,大頭貼記得從台灣多帶幾張去。

バイト履歴書の書き方→

(有哪一欄不會寫就用關鍵字直接搜尋就好,日本的就活資訊真的非常充實)

打工以外的選項:派遣社員、契約社員

我本來是沒有打算做派遣或契約的,尤其是契約社員,感覺會被契約綁住,時間不自由,但因為tower records有在徵契約社員,剛好也很想在唱片行工作,就去試試看,莫名其妙得到一次面試的機會,還特地穿正裝去面試,當然只有一次後就沒下文了。通常契約社員一周也是要上五天班,但派遣似乎沒有這麼嚴格,應該說派遣工作類型很多,這也是在求人網站上看到一份需要中文的工作,在機場或車站跟別人介紹app,直接寫歡迎留學生,覺得非常適合我後就用網站應徵了,因為工作是派遣公司當作仲介,所以必須去派遣公司做登錄(有些也有網路上登錄的派遣公司),登錄時就要填滿多資料,而這間派遣公司感覺效率很好,壽司店資料登錄很久都還沒叫我去上班,派遣很快就聯絡徵人的公司,確定我的工作日期,派遣本身應該也有業績壓力,在資料準備、面談等等都比較有專業跟效率,碰到正派的派遣公司應該是真的還不錯,而且派遣也有一班排班性質的工作,如果有機會之後也會試試看派遣工作。

總結

就是靠那個運氣啊! 

這總結感覺很弱,但運氣真的非常重要,雖然說不挑工作的話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但如果不想做餐飲業(或是台灣店員也很多的藥妝店),其他的工作就很靠運氣,如果不太急其實可以慢慢找,去附近逛逛有沒有店徵人,像需要中文的派遣工作也是靠時機。不過我也不清楚自己被刷掉的原因或是他們不用外國人的理由,咖啡廳徵廚房,我看起來就弱弱的被刷掉可以理解,其他說不定是聽到我一口破日文就說不用外國人也不一定。除了運氣外,履歷寫字好看一點、面試注意用詞等等,這種基本功當然也是不能少。最後剩下的就是常常聽說日本人看的就是氣場合不合囉(結果還是運氣?)